我毕业了

在南大的时光只占我人生的3/n,但这些日子里南大对我未来的影响当量,却是3n。曾经觉得岁月漫长,毕业遥遥无期,仿佛18年炽热的夏天和奎爷一起做课题、去昆山调研的日子就在昨天。然而学至半途,疫情来袭,空间受限使时间“加速”。论文、520校庆、毕业照,等等,这些元素在提醒我,真的到了毕业季。

求学之路有太多的幸运,有太多的人、事需要感谢。

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,钟太洋老师。17年参加完推免考核后,是钟老师将我领进门,对那天傍晚骑单车从五食堂奔向老师办公室的心情与场景,我将终身难忘。钟老师博学多识、温文尔雅,在钟老师门下,我收获了可贵的师生情与同门情谊。在学术引领方面,钟老师给予了我足够多的科研训练,深度参与老师主持的自科基金项目、横向课题与国际合作课题,我收获了宝贵的科研经验。钟老师提供的丰富的学术资源,使课题组成员不会存在“吃不饱”的情形。同时,老师支持我参加了多项学术会议,在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中,拓展学术视野、强化学者的身份认同。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在日常活动中,从组会、一封封往来邮件到出差社交场合,老师以自身儒雅、幽默的形象对我给予示范。在中秋、元旦等重要节日,老师和师母常常邀请课题组成员一同聚餐,更使我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。作为一个“毕业困难户”,尤其要感谢老师在学术训练上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。老师给了我一种恰到好处的自由,让我可以在自身兴趣驱动下自由生长,同时在我即将误入歧途之时,拉我上岸。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,我将终身受用并抱以感激。

感谢师门的诸位师长在日常科研活动中给予的引导。黄贤金老师是师门的大家长,同时也是土地管理领域的领军学者,大家围绕在黄老师身边,以土地研究为核心“筑高原、起高峰”。在一次次大师门活动和学术讲座中,黄老师以其独到的见解、博学的形象阐释了南大人的气质,是我的学术榜样。感谢陈逸老师、陈志刚老师、揣小伟老师和毛熙彦老师在课程、开题等方面给予的帮助,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各异,但又都以人文地理为内核,展示了地理学科综合视角看问题、分析问题的优势。作为一名跨专业学生,从诸位老师的研究中,我体会到综合思维的重要性。

同时,感谢我遇到的诸多挚友,他们在我失意时给予了我太多的支持。感谢曾经520寝室的荣荣和猴哥。猴哥时常打电话鼓励我向前看、向前走,给予我无条件的鼓励,从不曾苛责我。荣荣作为“优秀”的化身,发C刊、拿国奖、申名校,遥望珞珈,总能感受到荣荣聪敏而努力的身影,这在无形中激励我前行。感谢Dr. Wang在喻家山上不忘交流学术,定期的文献汇报,王博士帮助我扩宽了学术视野与计量能力,使我在地学环境中仍然学到了部分经管方法。感谢闫梦露师姐帮助我申请暑期提前入校、教我报账,帮我找实验室工位。感谢袁业师兄在MRIO方法和论文思路上给予的建议。感谢我的同门杨奎近四年的时光里给予的鼓励和陪伴。奎爷是十分优秀的人,早在大四时期(我还在武汉实习)就解决了毕业问题。开学后一起做课题、参会,合著论文,奎爷对我这个学术小白给予了很多指导。对于我的驽钝,奎爷并未生气,总是耐心予以解答。在日常交流中,我们在很多问题上能平和交流看法,在同一个频道对话,总能使我有所收获。奎爷是我硕士生涯的“第二导师”,祝愿奎爷在帝都乘风破浪、收获成功。感谢师妹谢旻琪、刘敏、梁雅嘉和徐菲,她们使师门充满欢声笑语。感谢师门的各位小伙伴,大家努力学习的身影,使413在深夜依然有亮光。

最后,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。即使即将步入人生的下一阶段,我仍然觉得自己很不成熟,总是把依靠他们、把自己还是学生可以向他们索取帮助这件事认为是理所当然。而他们,也总是对我给予无条件的包容和支持。在今后的日子里,我唯有努力前行,报答他们的期望。

过去三年中,我做了很多事,但又似乎什么都没做成。我尝试了很多事情,也逃避了很多事情,以致于毕业季来临时措手不及。我始终在“我应当热爱科研”与“我还没有真正爱上学习”这两件事中挣扎,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。索性一切还没到终点,我还有努力的机会。过去三年所接收到的帮助,将使我有更大的勇气向前走。

我依然坚信,终有一日,我能以自由的心境爱上科研。

2021年5月21日
于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

宝安机场晚霞 绝绝子


我毕业了
https://yuzhang.net/2021/05/28/我毕业了/
作者
Yu Zhang
发布于
2021年5月28日
许可协议